学术会议
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论坛—— 后疫情时代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展望
2021-06-08        编辑:吴兰


2021年6月6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承办,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协办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论坛——后疫情时代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展望”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国家网信办、外交部、公安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九所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的三十余位领导、专家、学者们出席了此次会议。


E45FC

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论坛之后疫情时代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展望”会场


会议伊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龙卫球教授致辞。龙院长从本次论坛的三个关键词“后疫情时代”“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出发,立足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这一时代背景和互联网的天然国际性这一显著特征,提出当前社会网络转型速度短时间内远远超过社会治理迭代升级下所引发的一系列网络空间治理难题。同时,龙院长也指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关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国际性的特殊意义。最后,龙院长呼吁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要担负起时代的责任,主动参与到网络空间相关国际规则的制定中。


C1227

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龙卫球教授


国家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副处长王成荫在致辞中指出,开展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应当以习总书记的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引,宣介阐释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应当胸怀“两个大局”,认清历史方位,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出发,分析新冠疫情下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所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积极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的作用。


6B8A6

图|国家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副处长王成荫


本次论坛共分为五个单元。第一个单元的主题是探讨世界格局的变化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及国家行为规范的影响,该单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兼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周学峰主持。


445B8

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兼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周学峰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郎平作了题为《国际格局变迁对网络空间治理的影响》的报告,在该报告中,郎平教授就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目前的发展阶段和特征,当前国际形势对网络空间治理带来的影响这两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从而进一步指出中国要坚持联合国核心地位的重要作用。


EF63

图|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郎平


外交部网络事务办公室许紫雁作了题为《联合国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进展》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联合国信息安全开放式工作组和政府专家组是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双进程,近期两进程均达成共识报告,就各国在网络空间应遵守的原则、规则和规范提出详细建议,特别是在供应链安全问题上体现了中方《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核心主张,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新一轮开放式工作组已启动工作,将就数据安全在内的各方普遍关切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制定相关规则,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持续性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进程


图|外交部网络事务办公室许紫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唐岚作了题为《网络空间国家行为规范博弈新焦点及影响》的报告,唐岚所长围绕规范落实中所隐含的溯源问题、新规则如何建构的问题及联合国框架下我国发挥作用的机制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E75B3

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唐岚


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铮作了题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发展动向与态势探析》的报告,介绍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现状、联合国层面国际规则的进程、网络空间新形势与新态势及相关国家的立场上,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应对建议。该单元的最后部分,与会嘉宾就网络攻击中存在的溯源和归责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D08F

图|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铮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探讨网络犯罪公约,该单元由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翟志勇教授主持。


498BA

图|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翟志勇教授


外交部条法司副处长叶伟作了题为《联合国打击网络犯罪公约:进展与展望》的报告,叶伟副处长简要介绍了该公约谈判的背景和最新进展,强调我国将建设性参与公约谈判,推动各国尽早谈成一项具有权威性、普遍性的公约,并欢迎学界和业界关注公约谈判,深入研究有关重要问题,积极为国建言献策。


CF3D5

图|外交部条法司副处长叶伟


公安部十一局副处长张钢强作了题为《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的挑战及建议》的报告,张钢强副处长着眼于公安机关在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中的实践,所面临的国际上关于网络犯罪定罪、数据跨境取证、网络犯罪预防等方面的分歧与挑战,提出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打击网络犯罪公约谈判,多方面多渠道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在国际社会积极发出中国声音等展望。


56D35

图|公安部十一局副处长张钢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裴炜作了题为《网络犯罪治理中公私合作的障碍及其化解》的报告,裴炜教授立足于传统犯罪全面网络化的发展趋势,通过对比传统刑事司法的制度建构与网络信息业者的天然优势,指出公私合作已成为网络犯罪多主体协同治理的内在要求,进而提出探索跨境打击网络犯罪公私合作的建设思路。


F981E

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裴炜


该单元的最后讨论环节中,翟志勇教授就数据主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理论上的协调问题,康宁教授就网络黑灰产的产生根源问题,赵宏瑞主任和王会教授就借助技术打击黑灰产等问题交流了看法。


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多视角看待网络空间的国际治理,该单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兼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周学峰主持。哈工大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基地副主任、中国WTO法研究会副会长赵宏瑞作了题为《WTO数据跨境流动规则谈判与各方提案中的网络主权立场分析》的报告,赵宏瑞主任从WTO电商谈判入手,结合我国的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电商谈判中的十个建议。


3DDF2

图|哈工大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基地副主任、中国WTO法研究会副会长赵宏瑞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作了题为《互联网信息内容国际治理》的报告,其将视角关注在网络信息内容的治理问题上,由此提出了信息内容治理与言论自由相协调的治理框架,并提出未成年人保护的议程优先、加强对仇恨信息等非法内容的规制。


图|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谢永江作了题为《太空互联网治理规则》的报告,谢永江主任以太空互联网为网络治理的新战场,围绕着太空互联网治理的目标和存在的问题,对太空互联网治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4096F

图|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谢永江


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研究员裴佳敏作了题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路径与策略》的报告,其从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及外媒构建着眼,进而从内在逻辑上、治网理念宣传上、多方主体合作上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展的路径和策略。


C053

图|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研究员裴佳敏


第四单元的主题是网络空间规则的制定,该单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毕洪海副教授主持。


FB1A8

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毕洪海


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副教授王会作了题为《面向IPv6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联合研发与示范》的报告,针对互联网独立自治的特性,王会教授从支撑技术、治理规则和示范应用三个维度提出加强IPv6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措施,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有效实施创造条件。


5A576

图|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副教授王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郭丰作了题为《网络空间规则制定:态势与展望》的报告,从网络空间规则的制定和演进两个视角出发,指出网络空间规则的制定进入深水区,在多边与多方融合深化的背景下,政府主导的多方机制有望取得更大的话语权,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关键问题上维护自身利益。


40C02

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郭丰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青年副研究员江天骄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网络空间规则制定与标准博弈》的报告,其在分析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的前提下,提出中国在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中不仅要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通讯信息技术标准、跨境数据流动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领域,加强人才培养,还应寻找应对网络空间污名化的解决方案,以更有效的方式倡导有关全球网络空间的治理理念。


57BC0

图|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青年副研究员江天骄


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副教授葛天任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网络空间发展状况的战略评估与合作研究》的报告,着眼“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网信领域的实证状况,强调要在发展和安全这两个辩证的维度上考虑问题,加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基础理论与基本价值的相关研究,做好争取网络空间话语权和规制制定权相关工作。


4E897

图|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副教授葛天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徐实作了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比较研究与展望》的报告,分析了数字经济自身的内部秩序与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之间的冲突与联系,立足本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要求以及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完善保护体系发力自主创新引领技术进步的相关展望。


52CC6

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徐实


第五单元的主题是全球网络平台数字治理体系,该单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裴炜主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数据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康宁作了题为《论区块链证据保全》的报告,康宁教授通过介绍区块链证据保全的实现路径和争议性问题,在保全对象、实施主体的权责界定、保全证据的证明力、保全的审查与异议等方面提出了区块链证据保全的规制建构。


51AB4

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数据法学研究院副院长康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魏露露作了题为《全球网络平台监管制度的比较与借鉴》的报告,其从“中立”和“善意”的网络平台责任这两种立法例出发,向大家介绍了欧盟框架下网络平台责任的新发展趋势和美国网络平台责任制度改革的争议,并在比较与借鉴中提出了提高网络平台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建立梯度责任制度等的几点共识。


3EAA3

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魏露露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涉外警务学院讲师杨关生题为《数字货币的核心挑战与治理应对》的报告,杨关生教授基于数字货币的三种类型、浅层风险和核心挑战,针对数字货币传统监管模式的不足,提出了数字货币友好创新的治理理念、因地制宜的治理原则和打造公共产品的治理方向。


3C5FF

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涉外警务学院讲师杨关生


会议最后,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周学峰教授作总结发言。本次论坛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第一次就“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开展的专题研讨会,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既涉及国际关系、法律、技术、传播、管理等多学科问题,亦涉及到政府、企业、学者、民间团体等多利益相关方协同的问题,各方应进一步相互沟通、凝聚共识,共同推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论坛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339017 邮箱: beihangkexie@163.com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