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
新冠肺炎对教育与儿童服务的影响--给英国下议院教育特别委员会的咨询意见
2020年09月30日 18:22    作者:英国皇家学会 翻译:徐小凡 校对:魏露露    编辑:吴兰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为教育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促使我们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和教育评价问题。本报告分析了当前考试驱动的教育系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脆弱性,同时指出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从根本上审视如何提高教育系统未来的适应性,帮助即将步入工作年龄的年轻人提高面对未来的高度不确定性的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英国皇家学会是世界上最古老科学学会和国家智库,拥有超过350年的历史。学会的基本宗旨是承认、促进和支持卓越的科学研究,鼓励发展和利用科学造福人类

 


一、主要建议


1、对弱势学生群体的关注


教育特别委员会必须密切关注2020年的教育系统评估结果和2021年的系列评估的计划,尤其应确保弱势的学生群体不会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英国皇家学会建议在2021年系列评估中将对弱势学生群体的关注列入评估选项。


2、重视实验科学的重要性


实践活动是科学学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建议在具备操作可行性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要求学生将实践活动作为科学课程的一部分。英国皇家学会建议教育特别委员会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内密切监督英国资格认证和考试管理办公室(Ofqual)和评奖机构关于实践活动的决策。


3、年轻人和教师的心理健康


当我们开始建立教育“新常态”时,年轻人和教师的心理健康必须是一个绝对的优先事项。皇家学会建议向学校提供大量资金以帮助促进这项工作。


4、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教育系统


新冠肺炎暴露了当前教育系统中的一些弱点,但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使我们能够经由这一流行病开始建立一个适合未来的教育系统。英国皇家学会建议对英国教育制度的目的和性质进行深入研究和评估,以便建立一个真正帮助年轻人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教育系统。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针对下议院咨询的主要建议


英国皇家学会认识到,目前的新冠疫情大流行至少需要在三大领域做出政策回应:


1、缓解


如何实时处理学校关闭造成的影响和对儿童公共事业的挑战。


2、弥补


政策干预被提上日程来弥补教育损失,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校方和儿童公益机构的工作人员做出了巨大努力,但年轻人将无法获得同样的学习和援助,从而导致教育损失的问题。与此同时,目前的情况无疑将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3、建立教育系统应对突发状况的恢复能力


     人们从新冠疫情对教育的影响中吸取了什么教训,以及这些经验既能帮助我们为未来的危机提供应急措施,也促进我们吸收有益的经验,从而重新塑造未来英国教育的本质。



三、具体建议

1、取消正式考试的影响,包括评估学生评级的公正性,以及学生进入下一阶段教育或就业过程的公平性。


新冠肺炎加剧了业已存在的社会鸿沟,因此有必要为来自较弱势背景的学生减轻负担和提供长期补偿。

增加考试的可选内容以解决由教师主导的学习中的差异性问题。

减少测试内容作为临时措施。

通过标准化策略调整学生的评价结果。

在考试中提供一些参考资料。

实行评估并推迟考试。

2A8C

(图片来源于网络)

学会关注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保持社交距离和设备消毒对实验科学带来的挑战。尽管我们承认因为应对潜在的安全风险而对学业评价制度进行短期改变,但这种改变需要明确表示是暂时性的——英国教育部和英国资格认证和考试管理办公室(Ofqual)都应在做出这些安排的说明中明确表示他们将继续致力于评估实验科学。

2、在学校封闭期间对学生和家庭的支持


学校的日常工作和安全环境旨在为年轻人奠定未来生活的基础,学校教育对于生活在杂乱、经济压力较高的家庭中的青少年尤其重要。情绪安全感与人的社会发展和认知发展的关系已经得到较多的研究证实。潜在的学校关闭、封锁、社会隔离、媒体报道、家庭疾病等可能会带来心理、情感和经济等方面的长期负面影响。OECD2019年12月发布的《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报告》中关于儿童的生活满意度的数据显示,在英国,只有53%的儿童告报告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而这远低于其他被调查的经合组织国家67%的平均水平。在被调查的71个国家中,英国年轻人的生活满意度仅排在第68位。自2015年以来,英国15岁的年轻人的生活满意度下降了13个百分点,这个速度比其他国家都要快。


2019年学会发布的一项家长对现有教育系统评价的研究显示,家长认为县域的教育系统的确给孩子带来了压力和焦虑。家长尤其指出整个中学阶段的不断循环往复的考试评估是主要原因。家长发现无法将教育和评价分开,这限制了家长对教育的实质性部分进行判断的能力。研究已经表明封闭和社交隔离加剧了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我们认为在下一次的预算审核中,应大幅增加用于资助为青少年和教师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支持的专项计划拨款,包括向教师提供处理学生心理和生理健康问题的额外知识的特殊培训,以及长期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监测。无论是学校开放或封闭时期,心理健康干预应作为一项目常方案。


(图片来源于网络)

3、对弱势群体的影响,包括提供免费校餐,以及对最弱势群体(如有特殊教育需要和残疾学生及儿童)的长期影响


教育特别委员会应特别注意与新冠肺炎对最弱势的学生所构成的特殊风险。我们曾在之前的报告中已经指出最弱势学生将深受考试取消的影响,尤其对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字课程而言。


在最近的教育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埃克塞特大学的李·埃利奥特·梅杰讨论了对2020年考试系列结果如何影响不同群体的学生进行系统性评估的必要性,同时明确2021年的教育评估如何进行的需要。

4、应该采取怎样的应急措施以确保教育系统在任何国家紧急情况时的应对能力?


新冠肺炎暴露了我们学校教育系统中的一些薄弱环节,这对许多希望成功但却不适用考试制度的人来说是显而易见的。在社会地位较低、家庭环境复杂、缺乏家庭文化资本的学校中,教师流失和上网条件差的情况导致残酷的考试制度所带来的挑战更加突出。在较有利的环境中成长的儿童,周围有更多的支持,包括通过家庭和社会网络可以获得的广泛的职业机会。


这些在考试评价机制之外的因素制约着年轻人的智力、情感和心理发展,并造成了个人抗压能力的极大差异。这意味着这些年轻人无论能力和天赋如何,即使在正常情况也难以具备应对低强度的干扰的个人能力,在今后可能出现的国家紧急状态下就更加难以具备足够的复原能力。


因此,学会一方面建议继续保持考试的高标准以确保公开考试的价值,另一方面应当引入其他的创新性方案,以确保选拔机制的公平性。因此主要的挑战在于如何保障考试既公平又严谨。政府、考试监管机构和认证机构应当制定符合成本的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以下情况:长期全校停课、短期停课、区域化差异等情况。措施可能包括引入更加频繁的考试以使学生获得临时成绩,从而可以顺利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也应包括允许学生针对遗漏学习内容的补考。


虽然人们有可能控制住新冠肺炎,使其不再构成重大的全球威胁,但这种感染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持续存在,导致持续或定期的教育中断。


为了使人们具备在高端经济中工作的能力,英国皇家学会在科学、计算和数学教育方面的设想是使人们能够做出明智的选择,并有能力影响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这一要求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和明显,所有机构的短期或长期危机应对措施都需要以科学为基础,而科学和创新将是经济复苏的核心。


教育系统的主要目标之一始终是培养知识渊博的年轻人,使他们能够充满信心地加入社会辩论。新冠肺炎突现了我们可以改变教育的一些方法,以确保我们为英国的年轻人打下最好的基础。


多年来,工作本身的性质一直在发生变化,“终身固定工作”的概念已不再是年轻人所关心或向往的。现在的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将会转换工作甚至是行业,我们需要一个为他们提供多学科的坚实基础的教育体系,从而让他们具备这种灵活性。


英国皇家学会想借此机会赞扬那些在这场大流行病中不懈努力的老师们,他们的辛勤工作确保学生们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网上仍有学习的机会。 通过学会的学校网络,据我们了解,教师也在经受着疫情带来的重大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新常态”。我们希望英国教育特别委员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将教师的关注点作为政策优先项。

联系我们
  • 电话: 010-82339017 邮箱: beihangkexie@163.com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 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