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联系我们
电话: 010-82330001 E-mail: bhtxtjy@bua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邮编: 100191
“科创中国”2021峰会在嘉兴举办 龙卫球教授出席城市创新论坛高峰对话
新闻中心  2021-07-14

“科创中国”2021峰会在嘉兴举办 

龙卫球教授出席城市创新论坛高峰对话


图|“科创中国”2021峰会城市创新论坛高峰对话


20217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嘉兴市共同主办“科创中国”2021峰会。峰会以全面部署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工作,探索构建试点城市网络,系统推进国家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建设为主旨,包括了开幕式、主旨报告、城市创新论坛、“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专题调研、青年百人会论坛等环节。六日上午,北航法学院院长、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委员龙卫球教授出席了城市创新论坛高峰对话,做出以“新治理理论下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网络建设”为主旨的发言,并与其他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对话与讨论。

龙卫球教授首先肯定了“科创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特别是22个试点城市中的浙江嘉兴、天津滨海新区等枢纽城市取得的成绩。龙教授提出这些成绩的关键在于中国科协在制度设计上破解了三大难题。一是逻辑难题,即产学研分属不同系统,有着各自的逻辑,而科创中国实现了它们之间的对接。二是科技和经济之间对接难题,实现两者融合不是简单对接,而是是一项复杂工程,产学研金服用缺一不可。三是生态系统难题,因为考虑到中国实际国情,科技经济融合都要落到地方经济之中,在一个城市系统中展开生态,而“科创中国”激活了城市管理职能,对科技经济融合发挥了促进作用,使得城市成为中国地方经济的引擎和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


图|北航法学院院长、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委员龙卫球教授发言


此外,龙教授还高度评价了“科创中国”平台建设取得的成绩。这个国家公共技术与交易服务平台发挥了赋能作用,以城市为依托,扮演信息中介这一角色。平台在试点城市网络建设过程中还担负了更广泛的协调服务功能、协同引领服务功能,开始承担更加广泛的系统创新服务功能。“科创中国”平台正在像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一样发挥着关键作用,甚至在未来要实现超越,在重点领域进行广泛的协同创新,在扮演成果转化平台的同时,自身也是创新平台。

最后,龙教授还特别肯定了嘉兴和天津滨海新区取得的创新成绩。嘉兴多维度地为科创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方面给予的安排,成立专门的基金会,是其独创之处。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将自身实践与“科创中国”对接起来,获取了更多的便利与条件。从理论和实践上,各个试点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所以要总结之前22个试点城市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为后续的试点城市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

龙教授总结认为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充满信心和期待,也希望“科创中国”的核心机制会更加完善有效,并着重指出中国科协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其作用是无可取代的。




阅读量: 编辑:$ 时间: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