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2330001 E-mail: bhtxtjy@bua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邮编: 100191
新闻资讯|龙卫球教授参加“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
新闻中心  2021-04-23

龙卫球教授参加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



1C7D6


2021年4月19日,“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与会委员围绕咨询委员会建设目标、任务、年度重点工作、调研选题等提出意见建议,并就“让城市更智慧、更绿色、更开放”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王小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首批委员、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国务院参事仇保兴,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以及试点城市代表、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等分别围绕“城市智慧发展”“城市绿色发展”“城市开放发展”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实践作引导发言。在交流发言环节,各位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就城市智慧、绿色、开放、健康发展开展研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吕昭平,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同志,“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挂点组组长等参加本次会议。



C78EF



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龙卫球教授受聘为“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首批委员,并做发言。龙院长指出“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的主要功能应从智库的角度来理解。首先,作为智库,汇聚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学界的专家,后续还需要构建一个信息交流的机制,促进专家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互动。其次,我们的“科创中国”是有预设的,开放的平台。目前主要是通过试点城市来推进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集群产业链一体化、产学协同组织网络体系、科技人才服务机制建设等,亟须我们在这方面做一些思考。最后,科创中国平台建设还要多从制度建设、改制、创制方面思考,研究我们国家的法律环境、制度是怎样的,有哪些制度难题需要突破,新的制度需要创设,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主题咨询研讨环节,龙卫球教授围绕城市智慧发展主题,从法律视角分析了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规范与治理发展趋势。首先,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开始通过制定条例来促进智慧城市的发展,比如说浙江省和杭州市就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数据产业、城市大脑建设的条例。这种通过立法和制度来促进城市管理变化、数字产权调整、创新和监管等,能够营造更好的创业生态。第二,我们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也要考虑人工智能监管的问题。欧盟委员会在2021年4月21日讨论了一个AI监管框架的81页的立法草案。该草案主要想建立AI的准入标准,比如禁止使用AI建立社会征信系统,禁止对个人隐私构成风险的AI应用。这个趋势我们需要关注。第三,协同、协作的问题。在国内城市间的协同是相对容易的,但是我们要注意到,2021年3月下旬25家全球领军的科技企业,呼吁G7成立新的科技治理机构,重点就是协调网络安全、数据框架流动和人工智能等三个领域内的科技治理公共政策。我们必须思考这种国际规则制定权的争夺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应当如何应对。我们“科创中国”项目的推进,除了形成城市治理、数字产业管理等科技与经济融合的经验之外,还必须保持一个宏观思维,在新的国际规则制度体系前提下,去处理遇到的问题。




阅读量: 编辑:$ 时间: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