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联系我们
电话: 010-82339017 E-mail: beihangkexie@163.com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邮编: 100191
本院简介

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简介


一、成立时间、背景

中国科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4月29日。

C05D8

为不断推进完善我国科技创新的社会组织参与机制,进一步丰富全球科技治理体系下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支撑和服务中国科协“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汇聚高层次科技创新要素、提供高水平公共智库服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科协”)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长期酝酿、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共建“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 

C61AD

CCB84 


二、研究领域

研究院主要在三个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全球科技组织发展与趋势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组织发展研究;全球科技治理体系构建与政策研究。

(一)全球科技组织发展与趋势研究

B76B9

聚焦世界科技产业变革与全球科技组织功能形态发展趋势,积极汇聚全球科技组织研究相关领域专家,从组织学的角度,开展全球科技组织形态功能与发展规律研究;梳理各国国家治理体系以及全球科技治理体系中的科技组织定位与作用发挥方式,总结经验特点,把握科技组织发展趋势,为党和政府决策、各类科技组织发展改革提供高层次智库咨询。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组织发展研究

98A03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中国科协群团改革实践,发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融合优势,开展新时代科技组织发展环境与政策研究,加强面向基层科技组织的实证调研;同时,结合各类科技组织改革发展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科技类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政治建设和公共产品供给体系专题研究。面向社会和学界形成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全球科技治理体系构建与政策研究

1BC5A

围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科技治理体系构建,充分发挥中国科协桥梁纽带功能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领域形成的优势。着眼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学等前沿科学及应用领域,以及国家重视的其他全球科技议题,汇聚科技与政策领域专家、政府机构和产业代表、开展“以我为主”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为进一步推动联合国体系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全球科技治理,为促进各国民间科技人文交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