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2330001 E-mail: bhtxtjy@buaa.edu.cn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邮编: 100191
科技赋能 合作发展——记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
新闻中心  2020-10-07

 科技赋能 合作发展——记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



8月15日,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丽青岛,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圆满落幕。本届年会以“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 合作发展”为主题,探讨新时代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新机遇、新挑战,探索开放合作的新视野、新共识、新机制。

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中国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方共建科技智库,打造“科创中国”品牌,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走过22年的中国科协年会已成为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

线上线下 延展辐射

本届科协年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及主要活动地点为山东省青岛市,部分活动在北京及山东省泰安、潍坊、威海、德州、日照等地开展。

年会期间,中国科协与山东省坚持勤俭办会,充分运用网络化和新媒体技术,从以往以线下活动为主,调整为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从以往集中多场活动,调整为分散地域、扩充实域、多维延展的方式,形成以青岛为核心、京鲁互动、覆盖山东、辐射全国的总动员,有效放大了年会的社会效应。

尽管受疫情影响,本届年会压缩了规模和参会人数,但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的高端对话、专题论坛、技术路演等各种活动热度不减、精彩纷呈。300余万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线上平台参与年会活动,70余位中央媒体、近百位地方媒体记者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双向发力,全方位报道年会盛况。

4月1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系列活动——2020世界牡丹大会于山东省菏泽市率先召开。8月1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重点活动“中国科技峰会—第三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主旨报告会在北京举办,由此拉开了本届 “年会周”的活动大幕。期间,青岛浮山湾畔亮起“年会元素”灯光秀,折射出热烈的年会氛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和安全相统一,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科技的引领和支撑。”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说:“我们要持续发挥好中国科协年会跨界交流、交融、交汇,代表科技界发声、发力、发布的重要平台作用。”

五大亮点 创新引领

本届中国科协年会汇集了4200余位国内外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他们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海洋强国建设、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科技人才助力创新发展等五大亮点板块的30余项活动,年会闭幕式还发布了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这些活动共同打造了内容丰富的“年会周”。

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板块,本届年会吸引了12个国家、37个国际组织的海外科技界产业界代表参会。其中,中德科技合作论坛围绕疫情下的中德合作新形势,探索中德两国在人文交流、科技合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模式,建立新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合作,精准助力青岛中德生态园建设。

在海洋强国建设板块,围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本届年会举办了世界海洋科技论坛,进一步聚集全球海洋人才、技术、产业资源,以科技守护碧海蓝天,以合作共赢蓝色未来。本届年会还首次举办了国际技术贸易大会暨中日韩技术贸易论坛,以促进国内需求与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青岛科技引领城建设和“中日韩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

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板块,本届年会将“科创中国”建设贯穿始终,通过链接产业界和学术界,促进资源动态循环,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在本届年会闭幕式上发布的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是中国科协连续三年发布的重大问题,标志着我国基于科学共同体战略共识的科技重大问题研判机制日臻成熟和完善。

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理板块,国际检验检测能力验证研讨会备受关注,探讨了实验室和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提升的发展战略、创新路径、人才建设和成果转化等问题,旨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科技人才助力创新板块,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中国科协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优势,本届年会组织了山东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暨2020年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针对山东省委省政府关心关切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汇聚高层次智库团队,开展高水平调查研究,提供高质量咨询报告,打响了中国科协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品牌。

年会期间,15个地市政府、科协和企业与23家全国学会签订合作协议项目46个。青岛、泰安两市作为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城市,与13家全国学会达成15项合作协议。山东省科技创新需求清单中有89项确定了对接合作的院士专家,有4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在年会期间签署合作协议。

攻坚克难 再攀高峰

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界代表回信,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钢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怀进鹏说:“面向星辰大海的广阔天地,一个具有情怀和使命召唤的科技共同体,必定在克难攻坚、服务发展中有担当、有作为、有贡献。”

本届年会也是疫情以来科技共同体的一次盛会,疫情防控及其对科技的挑战,成为贯穿年会众多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疫情期间,中国科技工作者向全世界及时分享了知识和经验,全球科技共同体密切协作,践行了科学惠赠人类的崇高价值使命。

“中国科协年会已成为团结国内外科技同行,共同探讨新时代履行科协之责、塑造科协之能,以科协之治支撑科技之治、服务中国之治、贡献世界之治的重要平台。”怀进鹏说,“本届年会在特殊时期召开,是中国科学共同体坚定信心、因时因势发挥作用、服务国家发展的大展演,是打造大平台、凝聚大团队、促进大协作、汇聚大成果的大练兵。

从长远看,科技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万钢指出,我们要坚定信心、增强决心,本着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增进互信的理念,以危中求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为方向,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共享创新发展成果,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共同体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来源:中国科协网 


阅读量: 编辑:$ 时间:2020-10-07